人總是朝著高價值感的方向前進,面對任何選擇,會以價值感的高低來衡量、作判斷。


這是很有意思的課題,有些時候我們對於某個人為何做出怪異行為感到疑惑,但原因很可能是我們並沒有深入瞭解他的價值觀。


 


在感情上,價值感也扮演重要角色。如果兩個人在一起讓彼此覺得價值提升,那麼自然越走越近,反之會因為價值矛盾而痛苦。


對我來說(對許多人也是),只要對方覺得快樂,那麼自己也會跟著快樂;如果對方悶悶不樂,那麼自己也會快樂不起來。


有一位大學知心好友最近為情所困(我們都叫他「遜遜成」,因為他的膽子跟老鼠一樣,而他的名字最後一個字是「成」),他正在追求一個女孩,心裡非常喜歡她,不過他們的關係卻由熱絡趨於平淡。他認為原因除了某幾個不愉快的事件之外,還有一個原因是關係進展遇到瓶頸,他們的感情拖太久了。


他所說的瓶頸是什麼呢?就是牽手。一般情侶交往一段時間之後,感覺會變淡,必須要依靠肌膚之親來維繫一部份的感覺,另一方面身體親密接觸也是兩人互相信任的一種表現。他覺得有許多時間點應該要去牽對方的手,可是當下他的手卻像被下符咒般動彈不得。在電話中他要我叫他一聲孬種,我叫了他好幾聲,還要他放開心胸----牽手沒什麼大不了的,又不是牽手之後就一定怎麼樣,幹嘛畏畏縮縮顧慮一大堆?


不過教訓他一頓之後,我卻覺得心虛了:我自己呢....?還不是一樣!因為怕被拒絕而退縮不前。遜遜成抱歉啦,我真的懂你的心情,可是不能老實告訴你----不然我們會同病相憐,這樣我怎麼成為你堅實的後盾呢?


他要我以他為鑑,不要步入他的後塵,我心裡想:「是你在步入我的後塵吧!?」


對我們這種人來說,被拒絕是一種痛苦及傷害,會導致價值感低落,進而影響自己的心情以及對待對方的態度(被拒絕的人姿態矮了半截,如何能夠自信地為對方付出呢?)。我們會杞人憂天地推導出「關係倒退」、「一失足成千古恨」之類的後果,因此連「牽手」這樣的小事都不敢輕易嘗試。


太累了,明天還有課,待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zhoujinpei 的頭像
    zhoujinpei

    深刻體會、務實生活

    zhoujinp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