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很多事情上,我們要多跟自己比,不要跟別人比,因為人比人氣死人,不斷跟別人比較只會造成惡性競爭(國中時期從一些特殊好班掙扎上來的人應該特別能體認)。在工作上、人際關係、自我檢視等方面尤其如此,自我比較的人可以不斷成長、過得快樂充實,跟別人比較的人往往過得痛苦。


但是在感情上、在面對最親密的人的時候,我認為應該反過來,不要跟自己比,要跟別人比,而且要跟生活過得比較不如意的人比。為何這麼說?因為「自我比較」其實隱含一種「追求無窮慾望」的意義,因為永遠對自己目前生活不夠滿意,因此不斷追求「進步」,但是這種所謂的「進步」往往是建立在「周遭人更多的付出」之上。我認為當自己生活覺得滿意的時候,得要想一想:身旁的人是不是過得不順遂?(如果不是周遭人努力付出的話,自己的滿意是哪來的?我一向深信「守恆」理論----能量是大略守恆的)


如果某個時間點自己覺得生活很滿意了,便要求以後至少要達到這樣的生活,甚至希望能夠更進步,這就是所謂的「跟自己比」----生活中的壓力(尤其是家庭中的壓力、衝突)常常由此而來。因此在觀念上得要打破僵固的藩籬,不斷提醒自己:不要跟自己比,因為現在生活已經過得很好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zhoujinpei 的頭像
    zhoujinpei

    深刻體會、務實生活

    zhoujinp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