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累了,累得有點消沈。

當然我知道許多人也都很累。(如果有人覺得自己過得很輕鬆的話,那麼這個人應該要有罪惡感,因為這個社會要維持運作需要很多人的貢獻,而他很可能是沒有貢獻的,甚至會是社會的一個負擔)

所以重點變成是:你到底累得快不快樂。

我目前累得不快樂。

人快不快樂是由意志能否伸展來作為判準,也就是:你的人格在所處的環境中有沒有受到尊重?如果有,那麼你應該大致上可以順著自己的心意做喜歡做的事情。反之如果事事都不順心,那麼就會有被壓抑的感覺。

我目前所處的環境讓我覺得很辛苦,不過呢,藉由認識某些宗教,瞭解宗教的觀點,看看他們對於人世間的「苦」的現象是如何解釋與化解的,讓我得以自我調整而獲得喘息。

即使每天要背負著自己的不順遂所產生的負面情緒,還要背負一些別人的情緒,都還撐得住。

不過最近感覺特別累,可能的原因是我最近又感冒了,或者是上次的感冒一直沒有痊癒。

身體的累是因為感冒,心裡的累是因為感冒、工作壓力、以及厭倦了這個世界總是爭吵不休、意見不合。

我多麼希望這個世界,至少我所處的環境能夠不要有爭執,因為這讓我很煩躁。

我覺得快樂的前提是不爭執。(但是我知道「爭」也是個人生命意志的展現,如果不先切斷這兩者之間的關連便直接放棄了爭,那麼很可能會順便放棄了努力生活的意念)

我在想,把人的嘴封起來,世界很像會變得美好一點,當人們發覺不同個體之間永遠不可能因為溝通而讓彼此感覺一致的時候(即使用語言、文字也一樣),才會懂得用心去感受對方的感覺,並且感同身受地去體諒對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zhoujinpei 的頭像
    zhoujinpei

    深刻體會、務實生活

    zhoujinp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