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一陣子看了網路影片,轉播大陸的一個談話性辯證節目,那一集的主題是探討四川大地震時,一位范姓中學教師不顧學生是否逃離,自己第一個衝出教室,這樣的行為是否適當。


邀請到的來賓其中一方就是人稱范跑跑的這位教師以及他的同事、校長。另一方是群情激憤、因為價值思想被挑戰而怒氣衝天的觀眾以及修養較好但仍難掩怒氣的幾位學者。


中間的攻防相當精彩,觀眾的發言也很有水準(是不是特別挑過的啊?),相較之下台灣的政論節目,觀眾的發言就顯得....純樸許多----我只能這麼形容。


原來大陸不是只有隨地吐痰、亂小便的暴發戶(很慶幸台灣已經度過這個時期了),大陸人也不是有事沒事只會玩撲克牌而已(不過他們玩撲克牌的風氣還真的是很盛啊,想起那次我去大陸,每天下午大街上充斥著一桌桌玩撲克牌的人,那場面讓我很震撼,多麼悠閒的一個國度...)。大陸人的自我省思、邏輯辯證能力讓人讚賞,我最喜歡的一本書----「數學與哲學」----也是出自一位大陸國家科學院院士之手,他的邏輯推導、思維辯證真讓人大開眼界。不過就整體社會展現的人民行為素質,大陸還要再加強,這也是台灣最占優勢的部分,我都跟學生說,大陸是很有潛力的,但我們已經贏在起跑點了,要站在這個優勢上持續努力保持領先。~這些是題外話。


回歸正題,針對大地震時的處置方式,我覺得這位范跑跑老師是失當的,但也情有可原。他應該受到指正,但不應該被指指點點,當成殺人兇手般                        ...待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zhoujinpei 的頭像
    zhoujinpei

    深刻體會、務實生活

    zhoujinp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